Friday, October 28, 2016

Magnificent Seven (七俠蕩寇誌) & Great Escape (大逃亡龍虎榜)

Magnificent Seven「七俠蕩寇誌」這部片的題材其實是根據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在 1954年拍的「七俠四義」Seven Samurai 而改寫的,「七俠蕩寇誌」由 John Sturges 導演、在 1960年上映,票房紀錄不錯,主題曲 Magnificent Seven是著名作曲家兼指揮家 Elmer Berstein 撰寫的,這曲曾上流行榜。故事很簡單,是描述一個墨西哥村落被一惡霸 (Eli Wallach) 及其夥伴欺凌,於是村民便請來七位俠士幫忙,希望七俠可以趕絶惡勢力,一場打鬥、結果七俠打勝了、不過其中四位俠士卻壯烈犠牲。

片中的七俠是:

·                    Yul Brynner (尤伯連納) as Chris Adams
·                    Steve McQueen (史提夫麥昆) as Vin 
·                    Charles Bronson as Bernardo
·                    Robert Vaughn as Lee
·                    Brad Dexter as Harry
·                    James Coburn as Britt
·                    Horst Buchholz as Chico

除了尤伯連納之外,其他六人中有五人因這片走紅了,尤其是史提夫麥昆,他的影片不用我在這裡說了!其次是 Charles Bronson James Coburn,他們都後來拍了不少賣座的電影如Bronson The Dirty Dozen; Death WishCoburn Our Man Flint; Duffy 等!

至於 Robert Vaughn 後來接了 Man from U.N.C.L.E. 電視片集飾演 Napoleon Solo 一角,非常受歡迎!Horst Buchholz 是德國占士甸,因為這片便接了更多荷里活大片如 Fanny One, Two, Three 等。而往往被遺忘的便是 Brad Dexter,其實他的際遇也不錯,他的前妻是名歌星 Peggy Lee,這片之後他也拍了很多電影和電視作配角。

在這片犠牲了的四俠是 Charles Bronson, James Coburn, Robert Vaughn Brad Dexter.

因為這部片受歡迎又賣座、於是在 1963年、導演 John Sturges再找來七俠中的三個拍了 The Great Escape(大逃亡)龍虎榜、他們是史提夫麥昆、Charles Bronson James Coburn。故事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德軍戰俘營中、一位美國戰俘 (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帶領大約 250人策劃挖掘隧道逃出戰俘營,因為 Charles Bronson James Coburn 在七俠中喪生,所以這次導演特別安排他兩人安全逃離,片中史提夫麥昆坐着電單車逃亡那段是全片的精華、使人難忘,雖然他最終被擒回戰俘營,亦算救了一些人重獲自由。這片令史提夫麥昆紅得發紫!

這片的主題曲 The Great Escape仍然是由 Elmer Berstein 撰寫的,不過卻沒有七俠的主題曲這麽流行。

PS –
香港電影也曾以「七俠蕩寇誌」的題材在 1964 年拍了一部「江湖七虎」,是林家聲、南紅、林蛟等主演的,值得一看。   ( https://youtu.be/jLwgymD6FQM )

不過、2016 年重拍的 Magnificent Seven、由 Denzel Washington主演,我是不會看的,正如我不會去看 Ben Hur 重拍一樣,或者是我的徧見吧,我總覺得後者是永遠比不上前者的!

No comments: